黑芝麻油∏_∏

12345678

番茄沙司:



流水账。一家四口。





 


“你什么时候回来呀?”


“明天中午。”


“好。” 


文淇把本本扒在屏幕上的手拉开,又回头看了一眼房间,手圈成喇叭小声加了一句:“昨天微米和扬扬好像吵架了,现在还没好呢,你快回来哄哄她。”


 


某人正在那边好不容易挤出来的一点午休时间里赶饭,听到这,脸从饭盒里抬起来,哭笑不得:“你先哄呀,她人呢?”


 


文淇无奈地手撑着脸,清了清嗓子,王俊凯看她这架势,就知道“好戏”要上演了,一边嚼着饭一边停下了筷子,忍着笑看着她。


 


果然,文淇开始掐着嗓子,学着微米说话了:“妈妈我想自己冷静一下,你先别打扰我好吗?“


 


“你女儿的原话。” 


模仿完毕,文淇翻了个完美的白眼:“所以我现在进不了她的房间。”


 


王俊凯在那边终究是没忍住,耸着肩膀,笑成了一只咯咯咯咯地差点呛了嗓的鹅。


 


“还笑,你还笑!”


文淇呛了一句,不过王俊凯实在笑得太魔性了,本本跟着屏幕里的爸爸也笑了,哇哇哇的叫,晃着小手掌。


 


文淇败下阵来,手背抵着本本脑袋,一下子摊在餐桌上:“我真是服了你们父子了。”


 


“本本,妈妈是不是很可爱?”


本本拍着屏幕附和:“哇哇哇。”


“你看,本本都觉得你可爱。”


文淇:“......王俊凯我在跟你说正事,微米好像真的挺难过的哎。”


 


“好啦。” 王俊凯看她这个撅着嘴的样子,手指叩叩屏幕上文淇的小脑袋:“我知道了,明天回去跟她好好聊一聊。”


 



 


这一次,王俊凯有些失算。本来觉得小孩子嘛,吵架也很正常,哪会有什么真正的芥蒂啊?可能他还没到家,两个孩子就偷偷在手表上联系和好了也说不定。但是一进门,差点被他偷偷摸摸蹲墙角的老婆大人吓一跳。


 


“7....我回来了....你.....你在干嘛?”


“嘘!”


“哦...嘘,嘘,嘘。“


王俊凯轻手轻脚换上鞋,猫着身子溜过来。对着文淇照葫芦画瓢,蹲着然后贴着门听里面声响。


 


什么也没听到啊。


王俊凯狐疑地看文淇一眼,一脸的问号。


文淇扬了扬手,示意他不要打岔,然后皱着眉继续听,脸挤在门上快要被挤成一片吐司了。


 


“爸爸??”


王俊凯长了这么大,第一次真实的感受到了什么叫晴天霹雳。


“妈妈?”


文淇估计也感受到了。


 


两个大人狼狈地回过头,只见微米手上端着一碗麦片粥,“居高临下”地看着两个心虚的偷听“小贼“,发出了自己的疑问:“你们....在干什么。”


 


文淇王俊凯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.....


 


“你爸....”


“你妈....”


文淇眼疾手快踩了王俊凯一脚。


 


“啊,对对对,我我。” 王俊凯拍拍自己:“爸爸....太想你了,所以一回来就,对,来你房间找你。”


 


微米歪了歪头,似乎有些不相信,眯着眼睛看了他们一眼。


 


有点尴尬。


王俊凯挠了挠头,小声嘀咕了一句:“不是我说...这小样儿也太像你了吧....”


文淇:“.......”


 


“你们为什么不敲门?为什么这样?”


微米空出的那只手指了指还蹲着的两人:“像小偷一样。”


 


“可不是嘛。我就说....”


刚回到家,莫名其妙都不知道啥情况就被连坐的某人表示很冤。


 


文淇一下子站了起来,又踢了王俊凯一脚:“你说什么?”


 


“没有没有..我是说....”王俊凯目光落在微米手里的麦片粥上,这下有了话头,赶紧把话题转了:“啊对!我是想说,微米,你为什么大中午的吃粥?,对对对,我想说这个来着。”


 


微米倒是比两个大人都淡定:“因为我饿了。”


这么一闹,王俊凯都差点忘了,每次他回来都一定要抱抱微米的。王俊凯赶紧走上前蹲下来,把她拉到怀里抱了抱:“爸爸来做饭好不好?你先喝一点粥垫垫肚子。”


 


微米的脸上看不出什么表情:“好。”


说完低着头回了房间。


看上去心情确实不是那么好。


但还是填饱肚子再说。


 


王俊凯做事利索,他打开冰箱迅速搜寻了一下家里还有什么菜,芹菜、胡萝卜、西兰花、牛肉、鸡蛋...心里大概有了计划,就拿上菜,穿好围裙进了厨房。


 


切菜切到一半,才反应过来,文淇呢?


走到门边探出头一看,文淇一个人坐在桌边发呆。


 


王俊凯默默看了会儿,然后又折进厨房,下一秒拿着一根胡萝卜对着文淇晃:“7,要不要帮我切萝卜?”


 


“哦。” 文淇愣了愣才站起来:“来了。”


 


厨房里除了水池里的流水声之外其实很安静,王俊凯把牛肉洗干净,又看了一眼沉默不言的在切萝卜的文淇,手上有肉的腥气,怕蹭到她,犹豫了一下,扬起胳膊干净的那一块儿,蹭了蹭她的脑袋:“好了,不要自责。”


 


文淇有时候觉得王俊凯挺“讨厌”的。


像她肚子里长得最帅的那只蛔虫,总是一眼看穿她在想什么。


 


但嘴上还是犟道:“我没有。”


 


“是吗?说谎鼻子会变长哦。”


王俊凯哼哧哼哧笑。


 


“烦不烦啦。”


王同学又挨了一脚。


 


“我现在回家不到半个小时,就已经被你踢了三脚。” 小王同学干脆停下手里的事,凑到文淇旁边看着她:“文淇老师,你有没有想过待月黑风高,我会报复回去。”


 


“流氓。”


骂完,文淇就忍不住笑了。


 


“你终于笑了。文淇老师。”


王俊凯弯了弯身子,用鼻尖蹭了蹭她的脸,轻声道:“好了嘛,你做的已经很好了。是非常棒非常棒的妈妈。”


 


虽然文淇的两次生产都没有什么产后抑郁,但王俊凯还是一直很关注她的心理状态。都说为母则刚,王俊凯不是很喜欢这种说法,他陪伴着文淇从一个十四岁小女孩长大到现在,见过她最天真活泼的一面,也见过她坚韧成熟的样子,这都是文淇,但这不应该成为“为母则刚”的理由,他一直觉得,她有自己慢慢成长,而不是被迫快速拔节的权利。


 


但在母亲的位置,文淇终究难免有心绪起伏,虽然大多掩藏在日常大大咧咧的乐观心性里,但王俊凯都知道。


 


而且文淇心里那个敏感的小女孩儿,从来也只愿意在他面前张开双手,他一定得保护好。


 


“我猜,那么喜欢睡懒觉的你,肯定还是起很早为她准备了麦片粥是不是?”


 


文淇轻轻嗯了一声。


 


“但是她不想开门?还是跟昨天一样说自己想静一静?”


 


文淇又点了点头。


 


“做的多好啊,尊重孩子的隐私和想法,多少人做不到啊,真的。还有她自己饿了,知道自己出来把麦片粥热一热自己吃,这也是你教出来的,以后一个人在家,也饿不死,很独立,很强。多棒。”


 


文淇:“.........”


 


王俊凯又蹭了蹭她的脸:“还有什么我没想到的?你说出来。”


 


“没有啦,就是...刚才光顾着听墙角...” 文淇说着说着自己都笑了:“应该准备午饭的,我忘了....”


“这有什么啊。又饿不死,谁不饿,你也饿啊。”


文淇“哼”了一声:“我看你刚才不是这个态度啊,看把你心疼的:微米,大中午的,怎么喝粥?”


 


原来是因为这个啊。


王俊凯啼笑皆非:“文淇老师又开始吃醋了。”


“吃你个头。”


“明明就是吃醋。” 王俊凯把她挤到一边,把刀也顺势抢过来:“还不承认。”


 


“你干嘛,又抢我刀。我都快切完了!”


“去休息。” 王俊凯用背把她拦着:“真当我要你下厨啊?我是怕你一个人在那发呆又胡思乱想好不好。”


 


“哼。”


文淇撇了撇嘴,也不跟他犟了,提脚往外走。


 


“等下!”


“干什么?”


文淇刚转过头,就被某流氓光天化日之下吻住了。


 


这实在是很绵长的一个吻。


亲完,王俊凯抵着她的额头:“我那句话没有怪你的意思,不要乱想。饭马上好。乖。”


 



 


爱情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。


其实文淇也说不上来。


说她敏感吧,她也确实觉得自己挺敏感的,说洒脱吧,她也确确实实洒脱。


“好矛盾哦你。”


曾经十六岁的小文淇在自己的手帐里慢吞吞地写下了这五个字,心里想着一个人的名字。


 


那时候的王俊凯做了太多让她觉得自己被爱着的事。虽然多年后有时候一起窝在沙发上看电视剧看电影,他会厚脸皮地插一句:“这男生好不会追女孩子啊,还是我比较厉害。”


 


然后在文淇的白眼里不怕死地再加一句:“文淇老师,你就承认吧,你走过最长的路就是我的套路。”


 


什么套路哦?


长大后的王俊凯是越来越从容,越来越懂得如何跟她表达爱,但是当文淇没有记忆吗?开始的时候哪是这个样子哦?


 


她还记得她有一次发微博,随手写的乐谱,零零碎碎,拍得根本就不全,王俊凯默默地记录下来,然后打乱重组,自己写了一首歌,他也确实有亲自弹给她听,但她知道这首歌的由来时已经是快结婚的时候了,文淇问他为什么不早点讲,不喜欢矫情的男孩子又开始瞎扯:“这不是怕你不答应我的求婚吗,得留个重磅炸弹不是。”


 


当然也有冷战吵架的时候,小情侣嘛,小打小闹。一起参加活动,在后台追着她后面跑,扯她裙角,委屈的小声哼哼唧唧:“不要不理我啊,我错了行不行?”


 


当然也有她偶尔恃宠而骄,耍少女脾气过了头的时候,就换成她在后台拽某人西服了:“干嘛啦,我跟你闹着玩的,小凯。“


 


坚持不理会她的少年还是会拿主办方准备好的甜食,趁她经纪人不注意,一溜烟跑过来,往她嘴里塞,然后一溜烟儿的跑走,还不忘好面子地丢下一句“我没理你阿!我只是给你东西吃!“


 


“哦!”


“哦!”


她不知道这样忍着笑,对他哦了多少次。


 


还有她十八岁的成人礼,说来也好笑,她和工作室一直表达的想法是她不在意这个,没必要举办,还没心没肺地自嘲“我也没多少粉丝阿,请谁来?”,但平时总顺她意的工作室那时候却执着得很,最后才知道是彼时二十二岁的王俊凯在背后强势坐镇,安排自己工作室的人一起策划、落地.....只是因为希望给她的十八岁留下一个深刻的记忆。


 


她本来就感性,父母写给她的信已经让她当场哭红双眼,工作室突然放出的视频合集更是让她哭得说不出话,她怎么不知道呀,这都是十五岁开始,近一千个日日夜夜她和王俊凯的视频画面里的自己,画面里,她一点点褪去婴儿肥,眼神越来越锐利,头发一点一点变长,唯一不变的是傻笑,从懵懵懂懂的十五岁被小王同学逗乐傻笑到明亮飞扬的十八岁。


 


“陪你到十八岁,我做到了。”


“那以后呢?”


“那当然是,继续一步步,更遥远的未来。文淇,请你继续相信我。”


 



 


文淇也不知怎的,吃饭的时候少年时代的记忆就这样一遍遍在脑海里闪现,不知不觉夹菜就慢了几分。


 


“最后一点留给妈妈。”


王俊凯拦下微米的筷子,把最后一点炒鸡蛋夹到她碗里。


 


“没事,微米想吃就给她。“


微米撅嘴:“我不要了,妈妈吃吧。”


 


“哎哟微米怎么这么棒。知道体谅妈妈了。”


王俊凯顺势把她抱到自己怀里,喂了她几口饭后。微米自己伸手拿了纸巾擦擦嘴:“我吃饱了,谢谢爸爸。”


 


“微米,麦片粥是妈妈做的吧?”


微米扬起小脸,看了看他,似乎在思考他的话,过了会看向文淇:“也谢谢妈妈。”


 


“好啦。” 文淇哭笑不得,拍了下王俊凯的肩膀:“说正事。”


 


“好了好了,微米吃饱了是不是?”


王俊凯再次确认道。


 


“嗯。”


小脑袋点了点。


 


“那....你能不能告诉爸爸妈妈...跟扬扬到底怎么了??”


微米刚雀跃起来的神态一下子熄掉了。


 


毕竟是自己十月怀胎生出的孩子。


怎么会不心疼啊。


文淇像十几岁读书时那样脸撑在桌上看着自己女儿。


 


“妈妈你别这么看着我。有点吓人。”


文淇:“.........”


王俊凯:“哈哈哈哈哈哈哈。”


某人又被踢了一脚。


王俊凯:“对不起,文淇老师,真的有点好笑。哈哈哈哈哈哈。”


 


“好了好了。” 眼看文淇要发作了,王俊凯赶紧收:“微米,你就跟爸爸妈妈讲一下啊,我们帮你分析问题,帮你一起解决好不好。”


 


说完王俊凯看了文淇一眼,低下头用微米才能听见的声音跟她讲:“你别看妈妈平时总是跟你闹着玩,你要知道你不开心,妈妈她会跟着难受的。”


 


“干嘛啊你们父女又说什么悄悄话。”


微米一边翻着白眼一边淡定胡编:“爸爸说你漂亮。”


王俊凯:“哈哈哈哈哈不愧是我女儿。”


 


王俊凯笑到一半,文淇一只手伸过来把他拧得嗷嗷叫,“靠,说你漂亮还说错了?陈文淇?”


“我是美,你用错词了。”


王俊凯:“...........”


 


王俊凯被驯乖了,文淇才把椅子往他们面前拉近了一点,然后捏着微米的小脚丫认真说道:“好啦我不问你和爸爸到底说了什么,你们可以有你们的秘密,但是能不能告诉妈妈和扬扬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呢?为什么我们的微米昨天都难受得吃不下饭了?”


 


文淇经常能在微米身上看到自己小时候的影子,大部分时候没心没肺,快乐天真,但还是有些时候会有自己那么一点小小心事,她小时候当妈妈不在的时候,宁愿自己默默哭,也不愿意跟保姆阿姨讲。而当她现在做了母亲,她是希望,微米能把自己情绪里那些可能自己都说不清道不明的失落、害怕,悲伤的部分告知她,她希望小微米知道,任何时候她都是被爱包围着的。


 


微米刚才逗自己妈妈的小白眼又耷拉下去了,小女孩儿撅着嘴,伸出小胖手抠桌角。


 


两个大人都没有讲话,静静等待她开口。


 


“扬扬...跟我说....”


微米说到一半又停下了。


 


文淇看着自己女儿的小眼眶一点点变红,嘴越撅越高,终是在说出一句“他要去美国了,他不能继续当我的好朋友了。”时哭了出来。


 


微米很少在他们面前这么哭,哭得细细碎碎的,像一只受伤的小鸽子,王俊凯架着她的小胳膊把她转了过来,一下一下拍着她的背:“我们微米,要上人生的第一堂离别课啦。”


 



 


这堂课上了很久。王老师和陈老师一直陪着微米聊到了华灯初上,小微米问了他们很多问题,问到慢慢眼皮耷下去,趴在自己爸爸的肩头上打起瞌睡。


 


两个大人呢,也很默契得在小孩儿睡过去之后没有说话,看着外面的万家灯火,最后是文淇打破沉默,轻声道:“我吃醋啦,你都没有跟我说过星球的故事。”


 


王俊凯听了,脸上猫纹显现,勾起文淇的手:“我们...反正要一起去的。而微米和本本,以后有他们自己的人生,就先给他们讲一讲。”


 


“狡辩。”


”这是真心啊,文淇老师。” 王俊凯混不吝地把文淇的手抓过来,小心地绕过微米的小脑袋,放到心脏上:“你看,滚烫滚烫的。”


 


文淇终是被他逗得笑出声来:“王俊凯,你怎么越来越会强词夺理了你。”


 


星球在哪呢?


其实王俊凯也不知道。


只是他想让小微米更乐观地去理解离别,甚至生死。


 


“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历分离的,不是分开了,那些美好的记忆和你们的感情就会消失。微米,不是这样的。扬扬去了美国,你们依然是好朋友。”


 


慢慢把眼泪收起来的微米想了想问了另一个问题:“你和妈妈就不会分开。你们总是在一块儿,睡觉也一块,都不要我一起。”


 


王俊凯听了乐了半天,然后想了想回道:“其实...我和妈妈以后大概也会分开一段时间的。”


 


文淇听了也扭过头认真看着他。


 


“嗯....微米我跟你说过,宇宙很大对不对。宇宙里有很多很多星球,我们只是住在其中一个星球上。”


“嗯,我记得,爸爸你讲过。”


“那...有一天可能是爸爸,也可能是妈妈,会先去别的星球,所以应该会短暂的分开一段时间,但是没关系,爸爸先去了,就在别的星球上等着妈妈,妈妈先去了,也会等爸爸。所以,你看,离别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,就像你和扬扬以后肯定会见面一样,只要你们真的想见对方,就一定有机会,爸爸妈妈也会帮你实现。”


 


微米眼睛骨碌碌转了转,心思已经不在扬扬身上了,疑惑不解道:“你们不带我和弟弟一起去吗?你们要去哪个星球?”


 


这个问题文淇捏着微米的小脚丫抢答了:“微米,先把在这里的人生过好,才有去其他星球的资格哦。”


 


王俊凯补道:“不用担心,微米,你以后会找到愿意陪你遨游宇宙的人,但听妈妈的,我们先把在这里的人生过好。”


 


稚气的小女孩虽然还是有些不解,但认真地点了点头。


 


这些话好像不是那么直白,也没有那么那么深刻,但也够小微米自己消化一段时间了。


人生还是得自己走的呀。文淇心想。


 


胡思乱想着下午聊天内容的文淇又冷不丁问了王俊凯一个问题:“你说,那个星球会有什么啊,会不会黑咕隆咚的....”


 


王俊凯忍俊不禁,当初的小小少女,到现在不管他说什么,依然像小时候那么当真。


 


 


“有我啊。”


文淇:“........”


“不是吗?管他黑不黑,肯定有我的呀。你怕什么?”


好像也没错?文淇笑了。


是呀,反正有你在。有什么好怕的呢?


 


她一直有很认真很认真地相信着王俊凯。


 


“那当然是,继续一步步更遥远的未来,文淇,请你继续相信我。”


 


好的呀。保庆老师。


 



评论

热度(347)
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